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September 11, 2005

中時【社評】變調的BOT

2005.09.11  中時晚報
號稱世界最大的BOT案台灣高速鐵路,因進度落後,延遲一年通車;高雄捷運BOT案也因泰勞暴動演出朝野相互推卸責任的戲碼;另一樁BOT案在民間企業集團紛紛放棄之後,政府不再採用BOT,收回自理,最近機電標也因乏人問津而流標,離完工仍遙遙無期。理想高遠、萬眾期待的BOT案,至此在台灣成了一團爛帳,慘不忍睹。

BOT所以被看好,就是放眼全球,民營企業的經營效率都大於官僚化、僵固化的政府部門,因此仰賴民間企業以興建(Build)、營運(Operation)、移轉(Transfer)的方式,減少公共公程的建設成本,提升營運效率,無奈政府部門一來對於BOT的操作技術不夠熟稔;二來對於公共建設的成本、效益與融資的評估也不夠準確;三來對於各家競標公司的優劣也未確切掌握;四來因沿襲已久的政商不當勾串生態未曾改變;五來因企業道德的普遍惡化,以致擔當與投入不足,使得BOT案嚴重變質,非但沒有節省公帑,反而紕漏連連,比過去政府招標、施工的公共工程還要花錢,效率反而更差。


尤其,總額接近五千億的高速鐵路,整個建設過程有如一齣荒謬劇。先是台灣高鐵本來是以純歐洲系統競標,擠下了純日本系統的中華高鐵,卻在中途變卦,改用日本規格,還因此賠上仲裁損失二十多億,而且當初以政府零出資取得優先議約權,最後卻讓政府有如被綁架一般,不斷擴充出資額度,銀行團也在政府強化保證下擴大融資額度。

高鐵進度的一再延宕,不只影響到台灣整體交通網路的健全性,其相關廠站周邊的經濟效益與相關新市鎮的規畫,也一併受挫,忽而歐規忽而日規,不只成為國際笑柄,也為未來營運埋藏安全威脅因子,成為BOT最負面的教材。

機場捷運攸關首都台北市的商務與觀光發展,也涉及台北市與鄰國各大都市的競爭力評比,卻因長生建設與中華工程相繼棄標,而由政府捨棄BOT,收回自理,也算是政府推動BOT政策的挫敗。高雄捷運在泰勞暴動事件之後,更暴露其規畫與執行的荒謬性,除了明顯剝銷外勞賺黑心錢外,政府出資與融資超過經費八成,無疑是以BOT之名行利益輸送之實,簡單說它就是一樁假BOT案。

交通建設採取BOT方式處處受創,但是沿線與周邊的房地產卻炒得震天價響,不少政客與商賈從中牟取暴利。與其說類似橘踰淮為枳的BOT案是因技術問題有以致之,寧可說這是一個惡質的政商文化有以致之,更貼切地說,是因社會道德的頹敗,造成大家所高度預期的美事,變成國家發展莫大的諷刺!要使硬體建設能夠上軌道,符合先進國家水準,文化面的軟體建設恐怕得先迎頭趕上!

友善列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