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uesday, July 20, 2004

2004.11.08  中國時報

2004.11.08  中國時報
新神權?或新民主?──美國大選的政治學意義
南方朔


最混亂、分裂、但同時也最花錢的美國大選業已落幕。這次大選在政治與宗教、政治與媒體、政治與民主行為上,已徹底改變了過去一百多年來的民主模式,它不但對美國及世界影響至巨,對自由民主價值的挑戰也極具警示作用。在選後的此刻,已值得探討與注意。

美與民主政權距離拉遠


對於這次美國大選,由於布希的所為,全球絕大多數國家都不希望他連任,選前的國際卅五國民調,有卅國強烈支持凱瑞,只有菲律賓、奈及利亞和波蘭支持布希。卅五國平均,布希的支持度只有百分之二十。此外,在美國本地,包括諾貝爾獎得主、行政官僚體系精英,都幾乎一致的反對布希,而報紙反布希的多達一二五家,而且多屬為世所重的大報,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挺布希的則只有九十六家。此外,三場候選人電視辯論,布希也都挫敗。在國際反對、國內菁英階層也反對,自己也輸掉電視辯論,加上布希任內,人民就業機會大量流失,財政赤字累增,貧富差距則擴大,美國的窮人比率已增至百分之十二點五,達三千六百萬人。一個不可能當選的候選人及他的政黨,反而能夠獲勝,不但贏得大選,也贏得參眾兩院的部分改選。這必須有一個清楚的解釋。而唯一的答案,即是美國的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由於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的崛起和增強,當今的美國已和「民主政權」(Democracy)的距離拉遠,而和「神權政權」(Theocracy)則趨接近。

近代民主政治在發展的過程中,政治與宗教的分立,早已成了基本的前提,這是「屬世」和「屬靈」的區隔。但這種區隔只在阿拉伯世界及美國糾纏難分,因而也只有它們才會出現宗教的基本教義派。基本教義派在基督教這個部分,乃是他們相信《聖經》的一切乃是上帝的話語,那是不會錯的。於是,兩千多年前的行為與價值準則,遂成了今天的圭臬。他們尤其著重《新約.啟示錄》有關世界末日和基督復臨的記載,認為那是上帝的命令。美國人相信達爾文進化論的只佔百分之廿八。相信上帝創造論的則占百分之四十八,相信魔鬼撒旦真的存在的,更高達百分之六十八,相信末日審判的則達百分之八十,認為在自己活著時會見到世界末日的則為百分之十七。因此,「九一一」遂被認為是「世界末日大戰」的開始,而伊斯蘭則無疑的是撒旦的化身。「九一一」後,五角大廈情報高官波亦金少將(William Boykin)即宣稱:「好在有布希,他領導上帝的軍隊,對抗那個叫作撒旦的偶像。」「我們的上帝是真正的上帝,而你們的只不過是個偶像。」類似的說法,乃是美國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和布希政府的基本態度。他們相信「世界末日大戰」業已開始,他們已必須為耶穌復臨做好準備。英國國師季登斯(Anthony Giddens)即說過:「基本教義派在純化的傳統中──尤其是常在暴力中尋得庇護。」

美國的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廣義而言,可追溯到南北內戰之前,而狹義的則始於二十世紀初。在一九二○年代它曾企圖禁酒和反對達爾文的演化論而受挫,一度開始從政治上撤退。但因一九六○到一九七○年代初美國新左翼崛起,於是一九七○年代中期開始,針對性的新右派也告興起,而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可以說即是新右派在精神與信仰裡的支柱。

「基督徒右派」擴張成功

美國的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在一九七八至一九八○年間的雷根時代裡達到第一次政治上的高峰。「基督教基本教義派」是神學上的命名,當它轉化成政治力量,即成了「基督徒右派」。所謂的「基督徒右派」,廣義上包括了福音基督教派、反墮胎的天主教、正統猶太教、摩門教、以及其他新興小宗派如統一教等。它在開始時,乃是新右派裡的一部分,但在一九九六年柯林頓連任之後,這些基督徒右派開始向下扎根,首先取得德州、維吉尼亞州、俄勒岡州、愛荷華州、華盛頓州、南卡羅萊納州等六州共和黨主席之權,接著又向其他州擴張。到了如今,它早已不再是新右派的一支,而是新右派成了基督徒右派的屬下,這是共和黨的基本教義化。基督徒右派在美國人口裡的比率,也由一九八○年代的四分之一,爆增至二○○○年代的三分之一。而基督徒右派之擴張成功,主因有二:

其一、乃是它擁有全美最大的媒體力量。迄至一九八○年代末,它在全美各地即擁有至少一千五百家廣播電台,和控制兩百多家電視台的PTL與CBN兩大廣播電視網,如果再加上其他報紙、電子網路,以及商業性的保守媒體,在全美三大電視網的收視率已由全盛時期的九成跌至目前的四成左右之際,它們已等於擁有了最大的媒體力量。

其二,根據《經濟學人》記者麥克列威特(John Micklethwait)及其同僚的新著《右派國家:美國的保守力量》,美國的零售和保險等重要通路廠商,多半出自南方,基督徒右派也因而在通路上取得極大優勢。舉例而言,我們都以為《哈利波特》系列魔法小說為近年來最暢銷的作品,其實卻非如此,近年來由基督徒基本教義派作家拉哈葉(Tim Lahaye)所寫的「遺忘系列小說」(Left Behind Books),它寫美國世界末日大戰,而後大家上天堂的小說,賣了五千五百萬冊,才是第一暢銷,它的主要通路乃是「沃爾瑪」百貨。

由於基督教基本教義派轉化成政治上的基督徒右派,已對共和黨取得了主導權,而布希本人乃是「再生基督徒」,在教會關係上屬衛理公會,在信仰關係上則屬基本教義派,因此,整個二○○四年大選,本質上乃是一次宗教主導的選舉。

例如,共和黨陣營,鎖定一千四百萬戶基本教義派的極右家庭為「基本盤」。從競選活動一開始,即由基本教義派雜誌《旅人》(Sojourners),串連幾乎所有宗教領袖,發起「基督徒應投票給布希運動」。他們從九月分開始主打的,也是「凱瑞不是好天主教徒」這個議題,並專設了一個Kerry Wrong For Catholic.com網站,作為攻擊的發起點。到了選戰最後,他們出了一張光碟片「白宮的信心」。在畫面處理上將布希、美國國旗、耶穌像等並置,並藉著南方浸信會主席拉德(Richard Lard)的口替布希代言說是「上帝叫他當美國總統」。難怪美國主要評論家之一的法蘭克.瑞奇(Frank Rich)也要說,一個基督教的神權王國已告誕生了。

政治左右選擇已告消失

因此,這次美國大選,乃是歷史上首次神權操作下的選舉。共和黨陣營的主要操盤手,乃是白宮親信卡爾.諾夫(Karl Rove);基督教福音派前布道家比利.格拉漢(Billy Graham)之子法蘭克林.格拉漢(Franklin Graham),「基督徒聯盟」執行長拉夫.瑞德(Ralph Reed);猶太基本教義派大老艾文.克里斯朵(Irving Kristol)之子威廉.克里斯朵(Walliam Kristol);天主教全國協會主席哈嘉德(Ted Haggard)等人。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已被全部動員。

因此,二○○四年大選,可以說已改變了全球民主政治的基本前提。

其一、乃是政治的左右選擇已告消失,而代之以「神權」與「民權」的對立。在「神權」籠罩下,任何國際社會的批評,都反而更強化了它自以為是上帝代言人的執念。「世界末日大戰」、「撒旦」、「反基督」等概念主導了這次大選,它使得一切討論都再也找不到著力點。

其二、則是此次大選,由於神權當道,加上基督教基本教義派擁有最大的媒體力量,因而事實與虛構的分野已變得不再重要,例如,美國的「九一一」調查委員會在調查結論中已表示沒有證據顯示伊拉克與凱達組織掛鉤,而所有的報告也都顯示出伊拉克並沒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英國首相布萊爾並為此公開道歉。但在美國,縱使到了選前,仍有百分之五十四的民眾相信伊拉克與恐怖主義掛鉤,也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這顯示出,基督教基本教義派所擁有的全美最大媒體網,已確實發揮了以假亂真的功能。在自己媒體力量的支持下,一廂情願的封閉虛構政治,已首次在地球上出現。

其三、則是當真實和虛構已趨模糊,手段的適宜或不適宜,也就不再有道德上的基礎,公然的說謊與造謠也就變得理所當然。這次選舉裡,由卡爾.諾夫操盤下所推出的「快艇老兵查真相」,找了一群反對凱瑞的退役官兵。而後將他們的「反對」轉化成「假記憶」,一筆摧毀了他「越戰英雄」的形象。這就是最新型的說謊政治。

美成為五十對五十國家

而這種政治,對民主政治的最大摧毀,乃是它創造出了一種兩極化,並相互憎恨的政治,在神權的自我合理下,民主的寬容已告消失。「寬容」是一種「我們多數人不這樣,但同意你這樣」,「寬容」不是「支持」,而是一個更高的價值,寬容同性戀合法化即是這樣的價值。當寬容消失,而只有道德與不道德之分,那就是讓今天重新回到二千多年前。美國成為「五十對五十的國家」( 50─50 Nation)即因此而形成。所謂「五十對五十」,乃是取消掉政治邊緣化的三分之一人口,任何政黨只要在某種神權基本教義支持下,掌握了三分之一人口,即可萬年執政下去。政治的錯誤不再可能被及時扭轉,錯會變成大錯。這或許才是最可怕的考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