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June 11, 2006

洋山港码头费下调三成 沪甬争当国际航运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1: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琳 彭朋 上海报道

  赶在年度运输旺季到来之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宣布了对洋山深水港一期码头进行大幅调价的决定。通过沿海中转、国际中转和长江中转等的装卸费用的调整,船公司在洋山港的码头费用将下降三成。目前,调价措施刚刚启动。这是该码头运营以来,其运营方上海国际港务集团通过市场手段,首次正面回应业界认为其竞争力不及宁波港的舆论。

  上港集团总裁陈戌源表示:“推出这些措施是为了进一步加大洋山港中转能力,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

  记者获悉,中海、韩进、中外运、阳明、川琦、胜利船务 、中远集运、意大利邮船、长荣等船公司,均已将欧洲线业务从原来距上海市区较近的外高桥码头转移到了洋山港。

  显然,此次调价为洋山港二期年底开港做好了准备。价格是否合理,是吸引船公司是否继续使用二期码头的关键因素之一,上海航运资深人士认为。

  此外,该次大幅调价也缘于来自邻近大港宁波港的竞争。宁波港在去年底已经实行了降低费率的措施,它向国际中转的船公司给出了下调5%装卸费的承诺。

  这个离上海港仅60公里的大港也正在力图成为世界大港。数据显示,3月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2.6万TEU,创月度新高,增幅同比超过38%,“TEU”是指按长度折合20英尺标准集装箱。此外,宁波港新开集装箱航线4条,使宁波港的集装箱航线总数上升到155条。

  此前,由于洋山港开港之后时间和运输成本等因素,宁波港已经从上海吸走了不少货源。上海经营欧洲线业务的船公司,开始逐步将部分业务比如到嘉兴附近区域的欧洲干线以及一些到中国香港或者新加坡中转的货转移到宁波港。

  对洋山港而言,时间相当紧迫。明后年宁波舟山保税港如果批复下来,上海港保税港的优势也将不再是全国惟一的保税港。

  “宁波深水条件非常好”,长荣船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而跨海大桥、金甬高速铁路等工程,都将有效弥补宁波港腹地不足的缺陷。”与此同时,宁波舟山一体化工程在洋山港开港之前宣布正式启动,显然是在和上海港进行时间上的赛跑。

  对于邻近港口的竞争,除了本次大幅度降价外,知情人士还透露,洋山港还和2005年出口箱量最大的中海集装箱签订了排他协议,将其在洋山港的费率单独下调,下调幅度高达20%-30%。

  对于船公司而言,从上海走洋山港目前标箱总成本62美金左右,比在外高桥码头的成本大约高出40%-50%。业内人士预计,如果船公司四项降价业务都有参与的话,总体成本应可以大幅度降低。“港口运输即将迎来高峰期,事实上,降价也是洋山港对现有资源力图进行最合理的调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而就港口本身而言,优惠待遇带来运营收入的下降是可以弥补的。今年初,上海港港建费、港务费在交通部安排下进行了上调。因此,价格下调后,对港口本身的运营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