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September 17, 2005

翘首以盼燃油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邵颖波

  无论怎样教人理解税收的意义,终归不会有任何一项税收的出台受到欢迎, 因为说到底这总归是让人往外掏钱的事。但是,只有中国的“燃油税”似乎是个例外。这事说了有多长时间了呢?正式的说法是1994年,但其实可能更早。这么多年来,在我们的记忆里一直是民间呼声特别高,逼着政府向大家收这份钱,而政府方面呢,虽说一直也有比较积极的回应,但动作不大。直到前几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又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此事“已经提到了日程”上,政府已在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 
  为什么在外国能引起过罢工抗议的燃油税,在中国却是如此这般的令百姓心急呢?
  理由我们都知道,因为中国的燃油税并非凭空新增加的项目,按照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它是要用来代替养路费的。养路费的弊端有目共睹,车开不开,用不用道路都得交一个固定的数,太不公平。改成燃油税自然要好多了,而且国家已经定下了基本原则,就是不因为这个费改税的项目而增加消费者的负担。所以它才如此受欢迎。大家算计着,以后交给公路的钱,该多少是多少。

  但是从政府方面来说,问题却复杂得多,首先有个收养路费征管系统的人以后谁养活的问题,这也不是小数,据说有27万。之后有两年,成品油走私泛滥,这也了不得,改燃油税的话走私分子会更疯狂。更重要的是,油也不是专门给汽车用的,农用机车怎么办,用油发电的怎么办,人家没用道路,可是却把油里面的养路费也交了,用补贴的办法吧,恐怕操作上有问题,而且加大了行政成本,再细分的话的,利益交错的方方面面都有话说,颠来倒去都是件麻烦事。

  但是变数还在增加,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油价一个劲的涨个不停。具体到纳税人个人,燃油税可是用一个税率乘以用油量来计算的,油价越高,税钱交的也越多,政府觉得这个不好,本来是民众伸直脖子等着的好事,却因为加了税以后油价太高,老百姓承受不起而遭到反对。于是,要等个好时机,等油价落下来。所以说,这个“好时机”其实是针对相关部门而言的。

  为什么这样认为?因为明摆着的,燃油税的背后牵涉的利益相当复杂,各方所求并不一致,甚至相反,起码对于养路费征收系统来说,不管什么时候出台都不高兴。那么对于普通的汽车用户来说呢,油价高不高其实也不打紧,他要求的就是把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而已,只要政府做到不因为这项费改税的改革而增加他的负担就行。至于其它问题,说到家和油价高不高并没有真正的逻辑上的关系。

  那么政府怎么能保证不因为这项改革本身而额外增加大家的负担呢,这其实是个简单的数学问题,算一算养路费的总量,然后把它纳入到汽油消费总量当中去,然后除出一个合适的税率来,这在专业部门那里并非什么不可克服的困难。

  问题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涉及燃油税改革的话题时,从来没有一次有谁正式透露过即将出台的燃油税会给出个什么样的税率来,弄得人们一通乱猜。

  现在,油价高企并且似乎没有什么回头的迹象,现在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有些地方出现油荒,效果立即显现,结果燃油税的重点就从养路费问题转移到限制能源消费上来了,为了这个目的,定个高一点的燃油税税率似乎理由就充足多了。若是果真如此的话,油价太高确实有问题,原本既可以限制能源消费,又可以增加税收的好事,真的可能不被民众接受了,岂不是问题大了吗?所以,还得再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