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September 17, 2005

中国经济新的忧虑 固定资产投资是否矫枉过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1: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谦 北京报道

  经济学家们所担心的——下半年将会呈现投资下降、出口减缓,进而整体经济增幅开始下行的局面,至今还未出现。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上升,创出今年新高;出口则未受人民币小幅升值的影响而继续增长,顺差稳定在了100亿美元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幅虽意外下行,但是却出现了新的涨价因素。

  但一些经济学家依然坚持:经济下行的动力并未消除,经济走向依然微妙,而有待观望。

  固定资产投资是否矫枉过正?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担心,到2007年,现在的瓶颈部门,会出现新的产能过剩

  面对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的统计数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是“有些出乎意料的好”。

  今年年中时,他和20多位经济学家齐聚清华大学,激烈讨论中国经济面临“拐点”,席间有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下半年投资会急剧下挫。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当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5%,是今年的新高,显示出旺盛的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投资结构得到改善。高耗能产业被压了下来;煤、电、油、运则如打了强心针般高速增长。统计局的数据说,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546亿元,同比增长81.9%;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3991亿元,增长35.1%;铁路运输业投资504亿元,增长39.2%。

  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目前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来自政府部门对基础建设的投资,私人部门的投资却在下降,而私人部门才应该起主导作用。

  这一现象令哈继铭担心,中国政府的举措在未来会有矫枉过正的问题出现,并预计到2007年现在的瓶颈部门会出现新的产能过剩。

  同时,推动固定资产投资下行的四大因素并没有消失。祝宝良概括说,房地产在往下走;土地受到约束;信贷依然紧张;企业盈利水平增幅下降,会使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受到打击。

  “但预计回落不会很大,在中国正有大约14万亿多的在建项目还未完成;8月份地方项目投资36761亿元,增长29.5%,反映出地方政府高昂地投资积极性。”祝表示。

  贸易顺差或爆天量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甚至认为,1200亿美元也不是不可能的,1100亿美元只是个底限

  在出口方面,中国这艘出口巨轮并未因人民币汇率在7月份的小幅升值而抛锚,8月份继续高速行驶。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出口额达到678.2亿美元,较7月份的656亿美元高出3.4%,较去年8月增长了32%。这使得中国8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100.4亿美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张峰说,在中国的出口产品中,加工贸易占50%多的比重,即当其他国家厂商向中国企业订货后,中国企业开始进口原材料,加工好后出口来赚取加工费,这使人民币升值至多会影响一点员工工资。

  不过,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宏观研究部部长赵晓却认为,这一出口趋势是不可持续的,这是因为市场预期人民币会进一步升值,所以加大出口,抓紧时间将美元换成人民币;而中国同欧盟的贸易谈判结果也已使纺织品今年的出口占用了明年的配额。

  同时,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会使得国际市场的需求下降,从而在未来会使中国商品出口增速下降。出口的不确定性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之一。

  但季节性因素可能将使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爆出天量。

  去年的现在,中国还有11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到了年底,中国全年实现了超过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中国的出口通常会在一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出现大幅增长,因为工厂都会赶在圣诞节前完成出口订单。这使得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纷纷调高了其对中国2005年贸易顺差的估计。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将5月份发布报告时的年终顺差达到700亿美元,调高到1000亿美元。

  但这并不是最大胆的预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甚至认为,1200亿美元也不是不可能的,1100亿美元只是个底限。

  经济学家们同时警告说,巨额顺差将会使中国政府面临加剧的贸易摩擦,出口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以纺织品为例,目前的纺织品价格和1997年比,已经下跌了10%以上。

  但对中国来说,大量贸易顺差意味着美国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要人民币更大幅度升值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加上中国在资本项目上也存在大量顺差,中国人民银行不得不面对大量涌入的外汇占款。

  新涨价因素

  8月份家用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比上月上涨0.2%,而今年1月份以来该行业一直持续负增长

  大量外汇占款的存在,导致我国银行体系的资金充裕,但是,中国的物价并没有因此而增速加快。

  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月上涨1.3%,而7月份同比上涨1.8%。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物价的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认为,这一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受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所谓翘尾因素,是指由于对比基数的原因,对本期同比指标变化程度产生“虚高”或者“虚低”的影响。因为今年8月份的CPI是在跟去年同月上涨很高的CPI数值比,自然涨幅较小。事实上,8月份的CPI比7月份的CPI上升了0.2%。

  “另外,中国各地政府有效地控制了三季度服务价格的增幅;食品价格继续负增长;国家的房地产政策使得各地房价增长速度下降,从而居住类价格增长从上个月的同比上涨5.9%,下降到这个月的5.2%。这些因素都使得中国CPI走低。”祁京梅认为。

  目前,用电、供暖、汽车燃料等产品的价格由中国政府控制,虽然原油价格在不断上涨,但这种成本上升,并未直接反映到很多产品的价格中去。

  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指出了一个新的涨价因素:8月份家用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比上月上涨0.2%,而今年1月份以来该行业一直持续负增长。这是价格绝对水平的上升,一改此前一月比一月低的态势。

  祝宝良解释说,从钢铁到汽车和家用电器,中国市场上几乎各类商品都因过度投资而出现了供应过剩。上游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下游产品价格上涨乏力,使得企业盈利水平增幅下降,甚至有些行业的亏损面逐步扩大。当亏损到无法承受时,企业自然会选择要么退出该行业,要么上涨产品价格。

  因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人员认为,接下来的几个月,物价有可能会有一定走高,但会小于2%的涨幅。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必将对中国产生一定影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