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Friday, August 19, 2005

India and China could form an alliance in their efforts of seeking energy worldwide. Two countries could set up "Asian energy bureau"

The Indian experts believed that, "The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India will be able to help India secure its oversea's energy resources. India should let its oil pipeline pass China instead of Pakistan"

印度专家认为,“中印能源合作将会为印度能源增加安全系数,印度应该让所有石油管道都通过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蓉蓉报道 据印度媒体6日报道,印度代表团一行10人由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助理艾哈迈德带队于本周到访中国,探询印中双方在收购外国能源资产方面的合作途径,以满足各自因经济迅速发展而带来的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代表团与中方将探讨两国合作收购海外石油和天然气资产的有利因素。印中合作的重点地区将包括中亚、非洲和拉丁美洲。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39
  艾哈迈德还透露,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部长马尼·尚卡尔·艾亚尔将于11月初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为两国的能源合作“奠定基础”。他的目标之一是避免印中企业之间为获得两国希望获得的海外能源资产而展开大伤元气的竞争。另外,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该代表团到中国后将与中石油接洽商讨相关事宜。
  “油管都通过中国”
  一直以来,中印都忙于在海外收购能源资产,两国常被视作竞争对手。然而,近年来印度石油部门的高层官员却在众多场合多次表示想与中国在能源方面开展合作。
  对此,中联部印度处处长季平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原因之一是当前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建设有“三线计划”,其中两条线必须经过巴基斯坦。印度总是担心巴基斯坦将干扰印度的能源安全,这使得印度想从中国那里得到能源保障。印度《金融快报》一篇专论就曾指出:“中国的加入将会确保管线的安全。考虑到中巴之间‘比山高比海深’的关系,巴基斯坦将不会轻易对管道做出破坏。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印之间的能源合作将会为保证印度的能源增加安全系数”。 一些印度专家甚至提出,“印度应该让所有石油管道都通过中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印度问题专家郑瑞祥分析说,中国在争夺国际石油市场方面比印度起步更早,动作也更大。与中国相比,印度是后来者,且实力远远比不上中国。印度正是看到了中国在海外争夺能源的强大竞争力,既不愿同中国硬拼而败下阵来,也不希望因两国的恶性竞争而造成两败俱伤,让第三国占了便宜,所以选择主动向中国示好。
  郑瑞祥说,对于西方制造的“国际原油价格飞涨是由于中印两国原油需求急剧增长”舆论压力,也使得印度希望和中国联合起来顶住压力,改善在能源方面一贯“龙象相争”的国际蜗蟆?/p>
  合作才是上策
  印度的一些学者表示,中国在寻求石油多元化方面走在了印度的前面,并有许多宝贵经验,印度可以通过同中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学习这些经验。
  虽然印度在积极寻求两国的能源合作,但人们发现,凡是中国石油商留下足迹的地方,诸如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苏丹、伊朗、缅甸……现在都能看到印度石油商尾随的身影——印度与中国在海外寻油时频频“撞车”的事实不容忽视。
  在未来15年内,印度的石油需求将增长一倍,但其石油储量却没有明显的增加。印度石油与天然气总公司董事长苏必尔·拉哈就曾表示:“我们惟一的选择,就是通过海外来源保障能源供应。这是中国现在所做的事情。”
  “正是由于中国和印度对石油的极度渴望,使这两个东方经济大国不约而同踏上了全球寻油之旅,因而许多油源丰富的国家便成为了二者不期而遇的交手战场”,郑瑞祥说。
  不过,有关专家指出,这样的竞争虽然激烈,但却没有敌意,是在市场规律下有序的竞争。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部长马尼·尚卡尔·艾亚尔也持同样的观点。他驳斥了关于两国之间的这种角逐可能演变为19世纪敌对的两个帝国之间一场新形式的“博弈”的观点。他说:“印度和中国不必经过互相残杀最终才得出结论:在能源问题上合作才是上策。当然也可以展开竞争,因为市场是起主导作用的。”
  共同筹组“亚洲能源署”
  面对两国难以避免的能源竞争,中印专家纷纷提出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从而避免破坏式竞争现象的出现,使双方获取最大效益。
  郑瑞祥指出,中国对与印度开展能源领域的合作表示欢迎,因为这将为两国在海外寻求石油的过程中带来双赢。首先,中印两国国有石油公司在进军海外时都面临着国际石油公司的激烈竞争。与它们相比中印两国的国有石油公司在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两国公司联手可以增强竞争力。
  其次,中印联手会增加两国与能源输出国,特别是OPEC和俄罗斯进行价格谈判时的砝码。同样地,中印两国的能源合作会起到积极的“溢出效应”,可以一同抵制“亚洲溢价”。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两国签署了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同意两国在能源以及节能领域开展合作,包括两国有关部门和单位在第三国协作勘探和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中印两国的能源合作第一次有了保证。
  尽管数量有限,但中印之间的能源合作其实很早已经开始。在苏丹,中国和印度公司共同开发苏丹最大的尼尔油田,并在炼油和成品油输送上有合作;在伊朗,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一道共同开采亚达瓦兰油田;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将取代尤科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给商,而印度则计划购买该公司15%—20%的股份;在哈萨克斯坦,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甚至表示愿意参与中哈石油管道。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中印两国的能源合作尚处于初级阶段,两国应抓住历史契机,建立双边和以中印为主体的多边能源合作机制,比如组建类似于国际能源署的“亚洲能源署”,设立地区石油战略储备,并着力协助各成员国提高能源利用率、推广节能技术以及开发新能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